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本科生在化学类顶级期刊JACS上报道首例高温三维分子钙钛矿铁电体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8486





3月1日,最权威的化学类顶级期刊Journal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17, 139, 3954)刊登了以东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的关于分子铁电体的论文“A Three-dimensional MolecularPerovskite Ferroelectric: (3-Ammoniopyrrolidinium)RbBr3”。本文在“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的游雨蒙教授等多名教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第一作者(潘强)及其他重要参与作者(刘志博、马榕蔚、魏如苑)均为东南大学本科生,他们在2017年创新创业冬令营中完成了论文的投稿工作。

钙钛矿化合物材料具有非常丰富、优良的物理性质,如铁电性、超导性、离子电导性、光伏效应以及光电效应等,所以一直是材料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与无机钙钛矿相比,分子钙钛矿具有突出的化学可变性和结构多样性,有助于引入前者所不能具备的功能。在铁电研究领域,研究者们以占据主导地位的BaTiO3等无机钙钛矿材料为原型,曾经成功获得过若干例三维分子钙钛矿铁电体,可惜居里温度(Tc)均在室温以下,严重阻碍了实际应用。潘强等本科生在“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的多位老师悉心指导下设计合成了首例高温三维分子钙钛矿铁电体,该化合物直到570 K时仍能保持很好的热稳定性。这一优秀工作填补了高温三维分子钙钛矿铁电体长久以来的空白。以此为模板,利用钙钛矿骨架结构和有机阳离子的可调控性,可以极大拓展高温三维分子钙钛矿铁电体系。再结合高居里温度、良好的热稳定性、多极轴特性以及超快的极化翻转性能,(AP)RbBr3的出现无疑为分子钙钛矿铁电体打开了由理论研究走向实际应用的希望之门。

近年来,“挑战杯”竞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在校团委的组织引导下蓬勃开展,已成为东南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与依托,多位知名教授参与到本科生科研兴趣与能力的培养工作中,引导优秀本科生提早进入科学研究的“预备状态”,逐步形成了覆盖校内各主要学科方向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教育体系。(王婧菲 团宣)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