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出版社《喀什高台民居》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724

日前,备受关注的“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结果揭晓,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喀什高台民居》在众多优秀出版物中脱颖而出,喜获“图书奖”。作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图书奖项之一,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致力于传播和积累有益于提高民族素质、有益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进文化,在中国出版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此次获奖表明东大社的精品出版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图书《喀什高台民居》是近年来我国在民居研究中颇具规模的一项重要成果。新疆喀什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城市风貌和地域文化具有浓郁民族特色。但因处于地震多发区,老城区房屋大都简陋、陈旧,抗震及防火能力极差。从2009年9月份开始,作者王小东院士(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名誉院长)带领团队启动了对喀什老城区最有特色、最有代表性的高台民居的改造工作研究。经过多次深入现场,对高台民居的现状和454户民居进行了实测、访谈并完成整体和每户民居的三维数字模型图库。在此基础上,从总体布局、单栋改造,道路系统,水、暖、电、燃气、市政管网,边坡支护、结构等各方面提出了达千页的研究成果及抗震保护方案并付诸实施,极大地改善了该地区人民的生活环境,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保护喀什古城文化风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东南大学出版社充分认可该项目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对图书的审稿、编校、装帧设计等各个环节给予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高标准、严要求,《喀什高台民居》一书最终得以完美呈现。该书文字简练、流畅,内容及编校质量优良,制图清晰、美观,装帧设计独具匠心,印刷质量上乘。书内逾万幅图片均经过精心选择和专业处理,对喀什高台民居的现状进行了全面而真实的还原,呈现了极具特色的传统民居地域风貌。自2014年初投入市场以来,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势头,至今累计销售1000余册,在科技类图书中表现不俗。此次获奖,在为东大社带来荣誉、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同时,也激励东大社继续发挥正确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力争推出更多的精品图书,不断提高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为繁荣和发展我国出版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据悉,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评奖于2016年8月启动,共评出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1种;获奖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30种、提名奖77种;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30篇。(李红叶)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