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机器人也会拉二胡

发布者:翟梦杰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1630

2016-12-29 【金陵晚报】B05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李晨)普通人学拉二胡,学一首歌可能用上几个月。机器人学一首只要几分钟。昨天,在东南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上,一个会拉二胡的机器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在“二胡演奏”展台上,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希庆同学正向大家介绍团队设计的“机器手演奏二胡”。不用人工操作,架在木架上的二胡自动演奏了起来,现场响起了《小星星》的旋律。徐希庆介绍说,“机器二胡有个控制主板,协调三个部分同时工作。”通过巧妙的设计,团队模拟人手指的结构,设计了10个机器手指覆盖在二胡的高音到中音区。

  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孙伟锋介绍说,他们学校今年共设立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1620项,参与学生接近7000人次。在学科竞赛项目中,178人次获得国际奖项,1063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相比去年,获奖人次均增加了一成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