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大型原创新昆曲《春江花月夜》(清雅版)东南大学专场演出27日晚精彩上演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2768

主  题:大型原创昆曲《春江花月夜》(清雅版)

        ——摇情·落花·碣石·潜跃·相望·海雾·月明

时  间:2016年12月27日(周二)晚18:30

地  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

演  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

        昆山当代昆剧院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领  票:请有兴趣参加的同学12月22日(周四)上午凭有效证件领取。具体安排如下:(1)九龙湖校区的同学于中午12:00前到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领票。(2)四牌楼校区的同学于12月22日(周四)上午10:00至12:00到五四楼一楼116办公室领取。每人限领1张,先到先得,票数有限,领完为止。

  

剧目简介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自2015年6月首次献演于上海大剧院,集结了当下京昆青壮实力派演员以及两岸三地顶尖制作团队的梦幻巨制,一年半时间里上演四个版本,共12场国内一线城市巡回演出,获得一票难求的票房神话和社会各界高度的赞誉,被媒体称为“当代昆曲最好的样子”。

为了适应不同剧场的舞台规格,此次演出整体上让舞台回归到剧场感的黑,干净又写意,让载歌载舞的昆曲表演样式充分聚焦在演员唱念做打的呈现上。在演员阵容上,有了新的亮点。昆曲王子张军领衔饰演诗人张若虚,江南名丑李鸿良饰演神仙刘安。剧中女主演启用了年轻一辈的昆曲传承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和由腾腾,她们俩同出一门,是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的高足。

《春江花月夜》通过时间的流动,探索人情之痴狂与真挚。江水长流,月落日升,轮回循环,永恒不灭,而人生短暂,人情无常。“须臾”与“长存”的对照,是人生最大憾恨,也是文人浩叹缘由,历来多少篇章皆以此为主题。春、江、花、月、夜虽好,但面对宇宙的永恒,我们却是如此的渺小。而这部剧,却是宇宙意识与人间情意一笔双写,其间未必只有对比,更多交相渗染。这样的戏剧结构,也恰好呼应了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原诗的结构。

  

剧情简介

公元706年(唐神龙二年),张若虚扬州观灯之时,偶见少女辛夷,为之神魂颠倒,意欲一诉渴慕,却被鬼卒错拘而亡。他魂堕幽冥,辗转力争,思返阳世,竟又得知辛夷与自己并无姻缘之份……在修行得道的曹娥的帮助下,张若虚经历爱慕痴怨、行游阴阳,以短暂渺小的人生,直面茫茫无垠的时空。兴衰似水,繁华落尽,诗人返魂重生,《春江花月夜》的歌吟喷涌而出……


演职人员

编剧:罗周

导演:李小平

唱腔设计:孙建安

主演:张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昆山昆剧团艺术总监)

李鸿良(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梅花奖获得者、江南名丑)

徐思佳(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

由腾腾(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国家二级演员)

以及钱伟、孙晶、曹志威、赵于涛、丁俊阳、李立特、姚琦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