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清华大学历史系彭林教授精彩演讲“礼乐双修与走出‘半人时代’”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2489

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九)

《礼乐文明与中华文化精神——彭林教授东南大学讲演录》新书首发式

  

主讲人:彭林(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主  题:礼乐双修与走出“半人时代”

时  间:10月17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承  办:机械工程学院团委

        外国语学院团委

  

彭林教授简介

彭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研究专家,对中国古代礼仪文明着力深厚。1949年生于江苏无锡市。198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清华大学经学研究中心主任等,主编《中国经学》。

长年从事中国古代学术思想史、尤其是儒家经典《周礼》、《仪礼》、《礼记》的研究。已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著有《周礼主体思想与成书年代研究》、《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中国礼学在古代朝鲜的播迁》、《礼乐人生》、《中华传统礼仪概要》等;点校的经典与文献有《仪礼注疏》、《礼经释例》、《观堂集林》、《周礼注疏》等。

在清华大学主讲“先秦史”、“青铜器研究初阶”、“先秦两汉经典研读”、“中国古代礼学思想研究”、“《四书》讲读”、“甲骨文与古代中国文明”、“中国古代礼仪文明”、“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等,其中“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中国古代礼仪文明”分获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曾荣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称号。

  

推荐理由

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彭林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尤其对儒家经典以及中国古代礼乐文化有独到研究。他倾三十年研究成就,一朝演绎“中国古代礼仪文明”。彭林教授在东南大学的演讲,充满了他对中华文化的无限热爱与真情,受到了东大学子明星般的追捧,成为东南大学人文教育史上经典的一幕。很多听过其演讲的同学都反映,这是他们聆听过的最难忘的课程,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