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桔红色校徽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22981

 

       与众多的校友一样,我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迎来了母校----东南大学的百年诞辰。那欢庆的气氛,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那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切都如昔日重来,把我带回到十多年前在东大工作学习的日子,让我再次想起那可爱的桔红色校徽。
       一九八三年,我从工程兵指挥学院考回东南大学(当时的南京工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那时,国家刚刚开始恢复研究生招收工作,招收人数还不多,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大多是纳入教师队伍管理,东南大学也如此。因此,我们像老师一样戴上了红校徽,可以和老师一样戴着红色校徽进入图书馆的书库,查阅资料。
       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数量逐年增多,学校开始重视研究生的管理工作,在团委中增设了研究生部,我担任了第一任研究生部的部长。当时大多数的研究生有工作经历,自我管理能力较强,学习生活中都能做到团结协作,研究生部的管理工作得以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一次研究生部工作会议上,有人提出,研究生数量越来越多,研究生应该与教师有所区别,要设计一种代表研究生的新校徽。采用什么颜色呢?一直未能确定。当时,我们正在筹建创办研究生自己的刊物《南工研究生》,在选择首期封面图案时,有人主张用绿色,绿色代表生命力,有人提出用蓝色,蓝色象征成熟、稳重……经过大家的反复讨论,决定选用“桔红色”的图案作为首期的封面。在我们的心目中,桔红色代表了“朝气,向上”。于是我们突发灵感,决定采用“桔红色”作为研究生校徽的底色。桔红色也代表了由学生白色校徽向教师红色校徽的过渡。这一想法得到学校广大研究生的支持,在随后举行的复旦、科大、南大、东大等学校的研究生联谊活动中,我们的做法也得到了各校研究生的呼应。可爱的桔红色校徽终于诞生了,课堂上、图书馆、绿荫道上……处处闪现着可爱的桔红色校徽,处处充满着“朝气,向上”的活力。
       往事如风中之书,温柔翻动。告别研究生生活已近20年了,可是每当我看到研究生们胸前别着的那可爱的桔红色校徽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当年大家在一起讨论“桔红色”校徽的热烈情景,也常常会想念那时在一起学习和工作的伙伴。真的难以忘记,在如歌的岁月里,我们曾经为青春校园抹过的那道亮色。

作者:黄卫(东南大学杰出校友,现任北京市副市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