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精彩演讲“中西之间的文化互释”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12-05浏览次数:1756

“2015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二十五)

 

演讲人:杨慧林(著名宗教文化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文学院教授)

主  题:“从哪里来”与“从来处来”——中西之间的文化互释

时  间:12月8日(周二)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承  办:交通学院团委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推荐理由

    杨慧林教授是享有盛誉的比较文学专家和宗教研究专家。他致力于文化的传播,通过将不同文化背景的双方带入一种“对话关系”,最终让别人理解我们、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正如他所主张的,思想对话无需涂抹其间的分歧和差异,而真正有生命力的传统,应该是可以被激活的传统;真正有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应该是可以融入世界的中国文化。本次讲座中杨慧林教授将通过趣话中西之间的文化互释,启发大家对两种不同文化的思考。

  

杨慧林教授简介

     杨慧林教授,1954年出生于北京,文学硕士、哲学博士。2008-2014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2012年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2010-2014)、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2012-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专家组成员(2007-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14- )、拉丁科学院院士(2012- )等。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宗教学领域的研究,中文著作有《基督教文化精神论》(1995)、《信仰与理性的辩难》(1999)、《基督教的底色与文化延伸》(2001)、《神学诠释学》(2002)、《西方文论概要》(2003)、《西方文论概览》(2013)、《在文学与神学的边界》(2012)、《意义》(2013)等;英文著作有Christianity in China: the Work of Yang Huilin(M.E. Sharpe Ltd. 2004)、China, Christianity and Questions of Culture (Baylor University Press, 2014),并获得美国宗教学著名刊物Christianity Today评选的2015年“优秀著作奖”(Award of Merit in Global Affairs)。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