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中国工程院吕志涛院士主题报告——“从小山村里走来的院士”活动预告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2824


“2015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二十五)


演讲人:吕志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主  题:院士与你对话人生——一位从小山村走出来的院士的人生感悟

时  间:11月28日(周六) 下午14:0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推荐理由


    吕志涛院士,出身佃农家庭,是我国预应力学的翘首;他,从车祸中站起,拄着双拐去工地解决技术问题,去为学生上课;他,当过工、农、商、学、兵、记者、编辑。作为教师,吕志涛一直没有忘记“半块豆腐乳”的艰辛,他教育学生在勤奋的同时要朴素、节约。身教重于言教,是吕志涛教授的治学之道。本次演讲中吕志涛院士将通过工程案例讲解工程师既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要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并结合自己传奇的人生经历对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寄语。


吕志涛院士简介


    吕志涛院士是我国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37年11月生,浙江新昌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教授会主席。1956年考入南京工学院(1988年复更名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61年本科毕业,并考取徐百川教授和丁大钧教授的研究生;1965年南京工学院结构工程研究生毕业,研究方向是混凝土结构。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著作8本。

    曾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项。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86)、“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0)、“全国模范教师”(2001)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0)等荣誉称号。2014年12月,由吕志涛院士领衔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全国土建领域当年唯一的一等奖。

    40多年来,为我国结构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完善了混凝土结构理论和计算方法,发展了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体系和设计方法,设计和咨询过上百项预应力工程,如北京西客站、珠海海关大楼、珠海玻璃纤维厂及南京电视塔等结构工程。近10年来,对加气轻质混凝土板(ALC板)技术、预制预应力混凝土建筑(PPB)技术以及为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在我国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开展了创新研究。迄今已培养博士生63名,硕士生66名,国内访问学者13名。先后被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江苏大学等10多所高校聘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