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坊 第七十五期: 住房不平等的社会后果:对主观意识领域的分析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1301

主  题:住房不平等的社会后果——对主观意识领域的分析

主讲人:李  骏 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系

评论人:洪岩璧 博士,东南大学 社会学系  副教授

主持人:龙书芹 博士,东南大学 社会学系  副教授

时  间: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16:00--18:00


地  点: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高级学术会议中心(文科楼A楼五楼)


主讲人简介:

    李骏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劳动社会学等。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Social Sciences in China等中英文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出版有专著《住房产权与政治参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3年)和《流动表分析》(格致出版社2012年)等。学术成果曾获得中国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上海市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上海社会科学院“张仲礼学术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等,并曾获得上海 “曙光计划”、“社科新人”、“浦江人才”等荣誉。


内容摘要:

    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住房已经成为城市社会财富不平等的主要来源,并成为一大民生问题。本研究试图以上海为蓝本,用量化实证分析表明,住房不平等的社会后果已经深入到人们的主观意识领域。利用上海市1991、1996、2005、2008、2013年的5次社会调查数据来分析主观阶层地位的决定因素,发现经历了从“一切向钱看”到收入、教育、职业等分层机制并重,再到新的纯粹以财富(收入和住房)来衡量的历史变迁。最新的调查数据还表明,住房分层的各项指标(产权、面积、条件)与社会心态的各个方面(生活满意度、改革获益感、政策评价)存在系统性的关联。更重要的是,“住房阶层”——一种基于住房财产占有关系的社会阶层结构,比经典的职业阶层分类体系更有力地解释了人们的幸福感与公平感差异。这些证据综合表明,在21世纪前期,以住房为代表的资本或财富不平等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民心所向,亟需相应的政策调整。

* 欢迎有意作为主讲人或评论人参与下学期研究作坊的师生们报名。


主  办: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  

协  办:东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科系,社会学系

联系人:张学义 老师,何志宁 副教授 博士 

邮  箱:zxynj0928@126.com(张学义),

        025-52090954(办公电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