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昆舞东南大学专场演出预告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1-11-29浏览次数:2262

 

 
       为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丰富多元的艺术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艺术素养,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为即将到来的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华诞和我们美丽和谐的校园平添些许节日的浓重和热烈,大学生艺术团特邀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来我校举办“中国昆舞”东南大学专场演出。此演出系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项目之一,欢迎热爱艺术、热爱传统文化的师生前来观摩!
 
演出时间:2011年12月2日晚19:00
演出地点:东南大学焦廷标馆剧场
领票时间:2011年11月30日12:00-15:00
领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215办公室
 
中国昆舞创始人、编导马家钦简介:
    马家钦,致公党员。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院长,中国昆舞创始人。任江苏省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全国文化部舞蹈比赛专家库评委、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委、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名誉顾问、江苏省舞蹈家协会考级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等。荣获得中国六十周午卓越贡献舞蹈家称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文华导演奖、江苏省编导金奖、江苏省特殊贡献奖、江苏省德艺双馨奖、江苏省十行百里奖等。创作《游园》(参加国际青年艺术周名校之夜演出,出访德国,中央电视台)、《喜扇》、《吟兰》、《和合捉蛙》、《花梦》、《风雪行人》、《昆扇》等昆舞作品。
 
中国昆舞介绍:
   历史悠久的昆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中的瑰宝。与诗歌、辞赋、乐舞、古曲交融汇合,富有诗画的雅韵。其剧目丰富多彩,文辞典雅华美,曲调婉约清丽,表演情真意切。苏州市歌舞团一级编导马家钦女士励精图治,历时三年,努力学习和研究昆曲,从中汲取艺术营养,巧妙地从中提炼出舞蹈元素并加以衍化、开拓,创新出了一个新的古典舞种--昆舞,继承并拓展了昆曲艺术的精粹,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古典舞崭新的篇章。
  一、昆舞理论成因的思想依据
  昆舞承载着的是历代儒家提倡的“仁”、“义”、“和”、“合”的人道思想。从古典舞圆和曲的内在需求出发,以周而复始的缜密的太极圆周模式来彰显出“和”的人文精神。由此可见,儒家的“天人合一”、中、正、圆、融理念,大体上形成了创立昆舞的思想依据。由统领思想的“和”而化作身体的“形”,进而体现出至高境界的“道”,以期完成物质性的动作元素与精神性的哲学理念两者间在美学意义上的集中展现。
  辨证唯物论的哲学观认为,存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倘用这一朴素的哲学命题来分析昆舞的“意念先行论”--即“一种用意念引领而行的舞蹈”,亦仍需紧密依靠身体的内外功结合,凭借并辅以“27点位作为昆舞的运动空间,始终贯穿于整体的律动之中”,其引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性的身体,借以呈现出“和”观念的人文特性,在本质上乃归结为辨证唯物史观这一哲学范畴。
    二、昆舞的东方艺术审美特征
  以昆曲为基调,尊崇舞蹈韵律的音乐再创造与中国古典舞圆曲动律在表现形式上的水乳交融,源于意,展于形;动于情,生于貌。意韵清醇,圆融和合,体现了中国古典美学思想与现代人文精神的双重构建。以其江南悠久的吴文化为创作底蕴、南昆为基调的独具东方艺术审美特质的舞蹈表演,由于创作上的排他性,构成了昆舞清淡、高雅、精致、唯美的内在特点。重温一番舞蹈诗《昆韵》的四个舞段,为抒表其东方情韵,遂做诗文数首,以飨读者:
  “吟兰”--徜徉诗卷弄清影,飞蝶起舞绕兰花;飘逸柔美疑仙境,轻盈圆顺在人间。
  “游园”--和风阵阵追倩影,细雨丝丝助缠绵;遥望醉翁怀抱酒,笑吾衷情何所求?
  “喜扇”--丝竹雅乐传古调,鸟语花香任逍遥;二月春光飞鸟鹊,一扇清风过江桥。
  “花梦”--袅袅伊人舒长袖,巍巍昆山诉衷肠;回眸一笑生百媚,举手投足尽窈窕。矜持难掩芳心动,含蓄方觉妩媚情;梦醒梦痴觅佳境,花开花落沁芬芳。
《昆韵》的四段舞蹈向人们展示了清醇自在、和谐唯美的境界。可谓:一枝独秀迎风舞,十方豪客忘归途;茶香自有清醇在,美酒焉能醉仁君?
 
节目单:
       1、《五指莲花兰》
       2、《月圆》
       3、《风雪》
       4、《花梦》
5、《宫廷艳舞》
6、《游园》
7、《昆扇》
关闭